2023-07-31

挑戰創新至高榮譽 共同打造卓越臺灣 第六屆總統創新獎歡迎產官學研界團體及個人報名參選

經濟部今(12)日召開總統創新獎第一次委員會議,由總統親自頒發聘書給本屆委員。為促進我國產業全方位創新發展,經濟部在總統府的指導下自102年起設立「總統創新獎」,協辦部會包括中央研究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教育部、文化部,本獎項每2年舉辦一次,過去5屆已選拔出21位卓越的得獎者,涵蓋科技、文創、線上教育、醫療、金融、水利、人培等產業,第六屆「總統創新獎」徵選自即日起正式開始至112年9月28日截止,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選。

總統於會中致詞指出,從總統創新獎歷屆評選的過程中看到臺灣創新的能量已逐步和產業及社會銜接,進而成為國家轉型進步的重要基礎。在上(6)月公布的「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64個受評比國家中,臺灣排名第6名,是2012年以來最佳表現,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創新」。臺灣作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力量,更需要以創新的思維協助產業邁向智慧化、低碳化,持續的提供引領世界的先進技術,而總統創新獎的意義,就是要選拔出臺灣重要的創新典範,替社會以及產業注入新的觀點和活力。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兼總統創新獎委員會召集人於會中表示,這幾年臺灣面臨疫情、極端氣候,以及產業人才需求迫切等等的挑戰,「總統創新獎」的選拔除了關注創新本質,還特別注重創新是否有助解決國家社會的重要問題,如以科技治水抗旱、線上學習平台或運用科技打擊詐騙的問題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歷年獲獎者不但透過獎項獲得肯定,後續更因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如第四屆獲獎者黃勝堅院長不但捐出獎金,並號召身邊人加碼,讓社會關注到全人照顧的重要;第五屆獲獎者「宋明哲消防隊員」也促使內政部消防署重視防災科技而正式成立消防科技研發辦公室。

總統創新奬分為「科技研發」、「文創加值」、「服務創新」、「人才培育」四個項別,開放一般企業、民間團體、政府機關、學術或研究機構等團體及個人報名,另為鼓勵青年投入創新,將保留1個名額給予40歲以下之青年,總獎額共計5名(含團體組2名、個人組2名及青年組1名)。得獎者將於明(113)年由總統親自頒授獎座及獎金新臺幣二百萬元。

為能讓各界完整了解本獎項之參選作業,規劃於8月舉辦參選說明會,介紹本獎項之申請流程、內容及提供即時QA問答。歡迎各界運用網路、電郵(rocpia -info@umail.hinet.net)或電話諮詢聯繫本案承辦單位-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02)2325-6800轉881、890,或至「總統創新獎網站」官網(www.rocpia.tw)查詢。

資料來源:經濟部技術處

f